close

 

永不放棄的機器女孩




機器女孩,珊珊,八歲 
重度肢障、腦性麻痺。
八歲的靈魂,困在零歲的身軀中。
被發現前的兩千多個白天與黑夜,
她只能盯著天花板,與年過八十的阿嬤,
在海邊百年老屋內,相依為命……

身體僵直像掉了螺絲,不聽使喚 走三小步,花一分半鐘


去年十二月七日上午十點,
我們第一次見到珊珊。她正進行戶外移位訓練,
練習扶著助行器(walker)走路。

珊珊雙手綁著副手,細瘦雙腳穿著矯正鞋,一步步吃力往前走。
老師:「腳踏出去,好,停。」
珊珊哭:「妳幫我啦!」
老師:「腳伸直,慢,很好,走。加油。」
珊珊叫:「加油,加油,我要加油!哇~~」
(大哭,淚流滿面)
「嗚~~幫我擦眼淚,好不好~~」
老師:「好,繼續。」
珊珊:「快要到了,快要到了,加油!」
老師:「好,休息一下。」
珊珊(聲音顫抖):「謝謝。哇~~(哭)。我好累。」

緊接著,看到老師拿出另一台學步機,珊珊眼淚又湧出。

珊珊:「妳幫我。」
吃力移動一步,「快要到了吧?哇~~」
老師:「妳可以的。」
珊珊:「我可以的!」
老師:「妳一定做得到。」
珊珊:「我一定做得到!」
老師:「妳最厲害了。」
珊珊:「我最厲害了!」(邊哭邊喊)

我看了看表。三小步,珊珊花了一分半鐘。

 



珊珊,一個被遺忘的孩子

揪著心看著這段影片

好心疼

當她邊哭邊喊著
『我要加油』

就在這句

我崩潰了

她,一個才八歲大的小女孩

8歲的身體,學習0歲的動作

已經過了復健的最黃金時期

卻忍著痛

努力的學習走路

很心酸的

她懂得要加油

這個世界才不會放棄她

她才      八歲


只有阿嬤愛我

一次又一次,珊珊對阿嬤說:「阿嬤妳抱不動我喔,因為我太重了」
「阿嬤好可憐,我都不會走路」
「爸爸不愛我,媽媽不愛我,只有阿嬤愛我」

阿嬤拿餅乾給她吃
她手力太小,拿不穩
邊吃邊掉地上
便幽幽的說:「阿嬤,我吃得這麼髒,妳會不會打我?」
阿嬤一聽,眼淚掉出來,摟住她說:「憨孫,我怎麼捨得打妳」


懂事的讓人很心疼

讓人難過

每看一次就哭一次

連敘述都可以哽咽

有人會說

『她阿一定是上輩子做不好的事才會這樣』



就因果論是這樣沒錯

『我才不要幫她』

她已經在還了

已經在受苦了

其實伸出手她並不會因此結束痛苦

只是減輕痛苦

連這樣都不肯

我好討厭那些人

但卻真真實實的存在這個世界



『我要加油』

『我要加油』

『我要加油』

在安靜的不像話的凌晨

我只聽到這句話



『我要加油』



無能為力真的很不好受





章節取自/商業周刊第 960 期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r小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